聆听名师指导 入好大学之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9

2020年1115日周日下午,少年班学院20201班、3班在二教2106成功举办针对新生入学学习生活指导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名师程福臻教授作为主讲来为同学们作报告。

主讲人程福臻教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4年获意大利国际研究生院博士学位,作为访问学者1985年在哈佛大学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工作,现任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天文学会理事长。通过这次讲座,程福臻教授着重指导同学如何适应好大学生活以及学习物理,为刚入学的萌新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报告开始,程福臻教授首先介绍了少院2017级创新试点班3班的余颉颃学长。余颉颃学长是少院学子中的佼佼者,获得了学校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余学长强调,要“理学交融,勤学不辍”,不要白白浪费科大浓厚的学习氛围与宝贵的青春;但与此同时,也应该在科大发现自己,不要丢掉自己原本的特性。他告诉大家,他自己就是学校格物致知社的社长,在社团活动中学到了很多。



学长亲切的话语很有感染力,他的亲身经历对我们也很有启发,我们看到了只有努力,才能成长得优秀。

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程教授上台为我们作报告,给我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建强大的自信 做最好的自己”、“学好通修课 夯实基础”、“培养兴趣 发扬特点”。



程教授首先为我们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殷切期望,并针对我们的个人成长做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例如“个人的成长是全方位的”、“四年要有大规划,每学期要有效规划等等。



其二,初入大学,程教授深知新生在接受与高中截然不同课程时的困难。于是,他针对高中大学学习方法,效率等的异同点为我们做了深刻剖析,提醒大家学好通修课、夯实基础。



其三,程教授着重提出要早进实验室,要多交流、多听报告,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发展自己潜在的兴趣。



在报告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尤其对于中校区为少院学生设立创新实验室尤其感兴趣,程福臻教授耐心地做了详细解答。

报告的最后,程福臻教授语重心长地提出,不要有从众心理,要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让自己原本花样多彩的年华变得黯淡无光,因为没有色彩而泯然众人。在一片热情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也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