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Outstanding——少年班的华为体验之旅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2020年117日早晨,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的14名同学以及党总支书记李震宇、院长卢征天、党总支副书记兰荣、副院长张兰,和华为的同事一起登上从合肥飞往深圳的航班,踏上这趟华为精心筹备的“Road to Outstanding”体验之旅。

下面让我们跟随同学们一站站地感受这精彩纷呈的旅行。


第一站:华为南方工厂——实地参观服务器产线

到达深圳机场后,“Road to Outstanding”的大巴载着同学和老师们直奔旅行的第一站——华为南方工厂。

作为华为制造体系基地的南方工厂,坐落在风景怡人的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园区,是华为公司制造服务的大平台,这里不仅有先进的自动化产线,还有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和14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 是一个在国内具有示范意义、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科技新城。

午饭后,大家换上整齐的防尘工作服后进入厂区,在听取了工程师对工厂整体情况和各种先进技术地清晰讲解后,实地参观了鲲鹏服务器的生产线。




同学说:“全长七十多米的生产线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有员工来来往往,取而代之的是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作业:从主板定制化器件的安装、焊接,到机体地整合、包装、运输等操作,都由各式机器自动完成,包括六自由度的机械臂、回流焊机、运输机器人等;而质检则通过人工智能加机器视觉的方式完成,只有少数员工在工厂待命。参观完整条生产线后,我不禁心生敬畏之情:长达七十多米的生产线运作秩序井然,环环相扣,浑然一体;每个细节有无比精细,仿佛一顶王冠上的每颗珠宝都熠熠生辉。初中时我便已经读过工业4.0的相关文章,但直到我站在这条生产线面前,才真正感到人类的科技竟已行进至此,令人惊叹。


第二站:麦克斯韦实验室——业界最大的天线试验场

离开工厂,大家来到华为的麦克斯韦实验室,这里有着业界最大的天线试验场。在这里华为生产的每一根天线都会经受包括震动测试,压力测试,温度测试等各种人工模拟的极端自然环境的考验。在这里同学们还见到了让他们印象深刻的球面近场测试系统——StarGate。电影《星际之门》中那个巨大的圆环可以联通形成虫洞进行超长距离的空间旅行;在这个巨大的微波暗室中,星际之门上均匀分布着高精度的宽带接受振子,用于测试基站天线的各项性能。



同学说:“华为的微波暗室利用吸波材料来制造一个密闭空间,营造一个纯净的电磁环境,来精准测量天线的各种性能。所有吸波材料都被制成了四棱椎状,锥体天蓝色配以黑色的锥尖,按照一定规律密密麻麻布满整个密室,无论是天花板,墙角,地面抑或大门之上都无一遗漏,营造出一种静谧而科幻的独特美感,仿佛身处浩渺幽蓝的宇宙之中,与俗世的种种杂音隔绝。暗室中央一个巨大圆环悬在半空,上面布满了测量微波的传感器,这套装置叫做StarGate。我顿觉这名字极美也极合适,仿佛伫立于宇宙中的光辉之门,又仿佛飘散幽蓝光芒的深邃漩涡,令人心驰神往”。


第三站:松山湖基地——美轮美奂的溪流背坡村

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是坐落于松山湖湖畔的溪流背坡村,这里不仅是华为的研发中心,是具有代表性的无线智能办公园区,还因为景色美不胜收经常出现在各类旅行打卡和游记中。

溪流背坡村共分为12个区域,分别为以牛津、温德米尔、卢森堡、布鲁日、弗里堡、勃艮第、维罗纳、巴黎、格拉纳达、博洛尼亚、海德尔堡、克伦诺夫十二个小镇为原型。这里松山湖美丽如画,地形山丘起伏,利用原有地形特征精心设计的建筑和街道浑然天成。一进入园区,同学们就对满眼的风光赞不绝口,忍不住频频拍照留恋。这里还有红色的复古小火车穿行在园区中,连接不同小镇,既便捷又充满乐趣,让大家兴奋不已。



同学说:“乘上观光车漫行,颇有一步一景,移步换景之感:上一秒还沉浸在克伦诺夫典雅的巴洛克风情之中,下一秒就被弗里堡水绿色的砂岩外墙攥住了心神,观光车驶过街角的咖啡厅,又被牛津宏伟庄严的立柱所震慑,仿佛行走在知识的殿堂……日暮之时,行走在无边的绿荫之中,天空由头顶的绀青渐渐往下沉淀为夕阳温暖的橘红,空中飘荡着不知从何传来的甜蜜的奶油香,一切都令人心旷神怡,仿佛真的在欧洲小镇漫步。随行的哥哥解释说,技术的创新不是光靠员工加班加点就能想出来的,因此华为修建了这样仿若童话般的小镇,使得科研人员能在美好悠闲的环境中尽可能发挥其才智。”


第四站:华为坂田基地——两大展厅揭开未来生活的面纱

11月8日,大家来到了华为的坂田基地。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华为的数字化转型展厅和伽利略展厅。

数字化转型展厅全面展示了华为在智慧城市、智慧矿井、电子政务、应急医疗和云数据中心等各类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伽利略展厅是一个神秘的、充满科技感的展厅,这里展示了5G移动技术的关键功能和强大连接能力,以及5G在新媒体、智能驾驶、智能工厂、智慧医疗等场景中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在这里同学们体验了结合VR技术的划船机,足不出户便享受了野外湍急河道上顺流而下的惊心动魄的冒险,也体验了操作精密的机械手臂实现远程的穿针引线。



同学说:“两大展厅一齐向我揭开了未来一角,让我清晰地感知到,未来科技将会使人们的生活发生怎样天翻地覆的改变:人们的生活会更自由,更有序,更便捷,也更安全;接入网络的权力像呼吸空气的权力一样与生俱来,不可或缺;人工智能成为完全通用的技术,向水滴一般渗入身边的每一件物品,一切都具有‘智能’……”


第五站:华为坂田基地——深入专题交流探讨创新人才培养

参观之外,本次旅行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则是与华为领导和专家们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交流。出席交流会的有华为公司郑良材、田兴普、应陵、王疆、郑育群等高层领导以及公司的领域专家们。会上华为的专家向大家全面地介绍了华为的发展历程和关键技术产品,并分享了华为的使命以及当前面临的技术挑战。



本次交流会上,大家还见到了曾于1983年至1997年在中科大少年班任班主任的叶国华老师。叶老师回忆起华为和中国科大少年班的渊源,早在1991年任总就曾到访少年班学院,设立奖学金,支持学生到华为实习,并捐赠了50286主机帮助少年班建设计算机实验室。在过去的近30年,华为和少年班学院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2019年,为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模式,华为与少年班学院开展了联合培养合作,支持少年班学院本科生同学参与研究课题,采用双导师制对感兴趣科研的同学进行辅导,并组织了一系列课题相关的报告和研讨。2019-2020年度联合培养的优秀同学代表也在交流会上对过去一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大家都惊讶于短短一年时间内,参与项目的同学从科研小白起步,到今天对所研究的课题有了深入理解、能提出了自己的算法、并优异地完成了论文纂写和技术报告,这让大家对接下来的联合培养充满了信心。2020-2021的联合培养计划会吸取前期的经验并改进不足,在精心的准备之后也即将向同学发布。


 


专题交流的尾声,卢院长和华为领导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登上了从深圳飞往合肥的航班,两天充实的体验之旅圆满结束。返程的路上大家意犹未尽地谈论着一路的见闻,心中也期待着少年们在未来踏上丰富精彩的通往杰出的旅程。


同学们的感想:

“此次华为执行不愧其‘Road to Outstanding’之言,不仅向我展示了Outstanding的未来科技,也向我展示了华为Outstanding的理念与行动,让我对未来有更明晰的目标。衷心感谢科大少院与华为公司能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


“感谢华为和学院组织的这次充满惊喜的旅程。两天充实的行程里,我们近距离体验了先进的生产和科研场地,领略了业界前沿的技术和生产水平。自动化的服务器生产线、壮观的天线试验场地等等都令我印象深刻。我们还游览了位于松山湖的工作场所,流连于精致设计的欧式建筑群当中,惊叹于其环境的舒适和服务的便利。此外,我们参观了各种充满科技感的展厅,对5G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有了基本的了解,对华为的理念和目标,世界智能化的前景也有了全面的认识。期间的几场交流和报告也非常的精彩和有深度,从中我体会到了华为在科研方面精益求精、迎难而上的精神。希望将来我也可以在专业方向上取得一些科研成果,并且能够应用到现实中,为当下众多难题的攻克贡献自己的力量。”


“很感谢学院和华为公司能为我们本科生提供如此珍贵的游学机会。在这次东莞深圳之旅中,我见到了现代化的智能制造流水线、5G天线内部结构等,从中感受颇深。一方面,我初步地了解了现代科技公司里研发人员的生活状态,感受到了华为公司对研发人员的关爱,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多的认识;另一方面,短短2天里游学让我对一些业界迫切希望解答的问题有了粗略的认识,希望未来的我能努力将学校里的所学切实应用到实际之中。”


“我印象中十分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华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始终明确自己的方向才能对未来自己的发展有更好的把握,才不至于被虚妄的浪潮给卷走;懂得与其他企业合作,往往也能朝着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样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华为对员工、对科研人员的优质待遇。对于技术的追求离不开对技术人员的保留,而华为这种舍得在技术人员身上花费巨大资金的行为无疑是可以吸引大批人才的,这种投资就体现出华为企业的长远眼光。总而言之,这次旅程让我对华为的了解大大增加了,我也更加期望华为做出更多成果来。“


“此次华为体验之旅给我一个亲密接触‘华为’——这个世界五十强的企业巨头的机会。在华为,我们既见识到了自动化车间的先进高效,也了解到工厂体系的繁绕复杂;既看到华为智能制造4.0的目标与决心,也看到生产车间一次次检测的责任与安心;既有领跑世界的5G技术,又有不厌其烦的抗压检测与几近苛刻的信号要求;既有高端的AI智能算法,也有落地的交通管理……经过此次体验交流,我深刻的认识到华为不仅是手机、是终端、是产品,更是服务、是技术、是理念。这次体验,我既看到了华为引领产业技术的决心——最先进的实验室与最优越的科研环境;也看到了其突破技术封锁的决心——以伊尔2飞机为代表的华为精神。相信在每一个华为人的不懈努力下,华为一定能突破关键技术封锁,迎来更为优良的发展环境。我衷心为我国能有如此优秀的企业而自豪。”


编辑:张兰

撰稿: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