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一直秉承中国科大“精英化教育”的方针,以培养学术界、产业界德才兼备的领军人物为目标,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因材施教,创新不辍。开创宽口径、个性化教育模式,倡导科教结合,实行学导制和弹性学制,开启学科交叉培养……这些敢为人先的拓荒之举,让少年班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试验田”。

01

强化基础,贯彻通才培养

少年班学院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贯穿大学全程的、基础与创新并重的自主化学习和研究培养,形成了基础“宽、厚、实”的宽口径通才教育模式。这种打破专业壁垒的大类人才培养体系能强化学生的基础,孕育原始创造力。

少年班学院的学生本科期间都在少院学习、生活,大部分同学入学不分专业,接受基础学科通识教育和少院特色课程培养。2021年少院增设通修课《科技写作与表达》,聘请科研一线的学者担任导师,通过小班教学研讨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业规划、科研认知、写作表达提供个性化指导。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教授讲授《科技写作与表达》课

中国科大重视少年班的基础教育,从成立之初便为少年班配备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时任副校长的钱临照院士带头给少年班学生教授物理基础课。为少年大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的传统一直持续至今。为促进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以自身教育优势切实服务社会,2020年11月,少院正式在bilibili网站推出“科大少年班精品课”项目,将少院的特色课程录制上网,深受好评。

校长包信和院士(右)出席由国家教学名师程艺教授(左)讲解的少年班学院《数学分析》精品课开课仪式

针对大部分学生入学时专业待定的特点,也为了充分挖掘少年大学生的学习潜力、激发和巩固其学习兴趣,在各专业学院的支持下,少年班学院设计了分类式课程体系和课程升级模块,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有效对接了后期学生的个性化选择和发展。

02

因材施教,护航个性成才

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走上专业“精、新、活”的个性化成才之路,致力培养具有更宽知识背景、能应对未来快速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少院学生可以在多个时间点自主选择和调整专业:

  • 大一进行通识教育,学生可申请学校英才班,或在少院自主选择限选课和专业导论课;
  • 大二阶段引导学生在我校各基础学科中的拔尖和强基专业中任选学科专业,学生自主选择修读院系;
  • 大三学生可在修读学院内自主调整专业;
  • 大四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修不同专业课程。

少年班首创学导制,从校内聘请科研一线的学者担任学业导师,对学生的专业选择和成长成才给予全面指导。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大在大一开设了《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以小班教学形式让新生接受导师在学业规划、兴趣培养、素质锻炼等多方面的直接指导。

1999年,少年班学导组成立大会间歇侯建国教授同学生交流

少院院长卢征天(左)、时任书记李震宇(右)向国家教学名师陈发来教授(中)颁发专业班班主任聘书

2016年,少年班学院在学校和各专业院系的支持下,将原有的平台宣讲会发展为一门大一秋季学期的必修课《科学、技术与工程导论》。同学可以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在全校各院系优秀教师的讲解下,深入了解各学科专业的历史、内涵、前沿领域和应用方向。2020年,这门课也作为精品课之一,被录制上网。

2022年,学院成立专业班,聘请各专业教授担任专业班主任,提供个性化指导,促进同专业间交流,助力学生成长。

2016年,少年班学院创建交叉学科英才班,进一步发挥宽口径人才培养的优势。交叉学科英才班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导制,学生达到毕业要求可授予双学位。从2021级开始,学院实施“一生一方案”培养计划,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制定学科交叉培养方案,形成个性化的专业课程组合。这些举措都是围绕学科交叉型创新人才培养进行的积极探索。

学院鼓励学生申报中国科大各类英才班。学生被录取后,学籍继续保留在少年班学院,同时享受少院和英才班的待遇。2021年中国科大创立未来技术学院,目前已招收三届量子信息科技英才班,每届均有20多名少院学子入选。

常务副校长、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建伟院士(左二),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右二),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左一),副校长周丛照(右一)为少院学生颁发量子信息科技英才班荣誉证书

少年班学院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举行成立仪式,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前排右四)担任英才班导师

2023年,少年班学院和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联合设立少年班学院交叉学科(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以培养具有宽厚实知识背景的交叉学科人才。首届英才班共有17位同学入选。

03

科教结合,践行理实交融

“理实交融”作为中国科大的校训精神,一直是少年班办学的重要依据。学院重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注重学生早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尽早接触科研一线,经受实践锻炼,在业已形成的较为广泛的适应面上,寻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特长的方向并得到充分的发展,真正实现“广度”和“深度”的结合。

1995年,少年班率先在四年级(当时学制为5年)开设了一门一学期的必修课《科研实践》,要求所有学生结合各自专业参加校内相关科研组,从事系统的科研活动,以论文或报告的形式予以最终考察。之后,“大学生研究计划”在全校推广,为本科生提供了接触研究前沿和接受完整科研训练的机会。2008年,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大启动“少年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

学院精心打造“少年班论坛”和“少年遇伯乐”等品牌活动,引导同学领略大师风采、接触行业前沿、树立生涯目标,为其有效对接科研导师搭建桥梁。

2020年陆朝阳教授做客“少年班论坛”,讲授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同年12月4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发表了该成果,文章第一作者邓宇皓是少院2014级校友。

2021年,“少年遇伯乐”科研实践导师见面会现场

少院学生可以利用全校所有院系的实验教学中心进行科研探索,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2020年,少院创办了“机器人创新工作坊”,邀请工程学院老师作为指导,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和创新合作的能力。

2020年,安虹教授(前排)指导中国科大鸿雁队夺得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队长刘紫檀(左三),队员黄业琦(左二)、张博文(右三)均为少院学生。

2021年,2019级少院学生卢嘉栋(后排左一)带队设计制作“投篮机器人”,荣获校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冠军。其中,队员黄驰超(前排左一)、姚骧(后排左二)、王铖潇(前排右一)均为少院学生。

04

学贯四海,培育国际视野

少年班创办至今四十余载,在国际教育界享有良好的声誉。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剧,国际视野已成为高端人才的必备素质。学院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对于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性,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大力推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针,不断推动国际交流的发展,塑造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2021年,鄢浩明同学在英语提升营进行学习成果展示

少年班在发展早期就通过举办英语智力竞赛等活动加强同学对英语学习的兴趣。2020年开始,少院举办了英语提升营系列特色,切实指导学生的英语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

2010级学生曹原(前排右二)与同学们到牛津大学参加暑研。少院95级校友陈宇林(后排中间)促成了牛津大学和中国科大的交流项目。

2013年,在牛津大学教授、9500校友陈宇林的大力促成下,牛津大学和中国科大开始暑期科研交流项目,持续至今。

2016级吴千樱同学大二暑假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交流,大三秋季学期到香港城市大学做学期交换,大三暑假又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暑期研究。

学院于2020年初制定了《本科生境外交流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设置专项经费,在学校资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学生前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交流的资助覆盖范围,还通过建立暑研导师数据库、加强校友联系推荐等措施,帮助鼓励学生赴境外参加各类游学、科研实习和学术会议。这些科研实践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少年班学院积极争取本院学生与国外著名学者、企业家等直接交流的机会,为他们扩大知识面、接触各领域前沿、领略各界成功人士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培养学习和工作兴趣,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2021年图灵大会上,少院学子与鄂维南院士面对面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