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党中央重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人才成为国家发展的关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积极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指示精神,在中国科学院的指导和教育部的支持下,破格选拔一批成绩优异的少年,于1978年3月创办了少年班。

1974年5月,李政道教授通过周恩来总理向毛泽东主席建议:“从全国选拔很少数,约十三四岁左右的、有培养条件的少年,到大学去培训”,培养一支“少而精的基础科学工作队伍”。

国家求贤若渴,人民群众自发举贤。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地教育和招生部门的主动配合下,1978年3月8日,第一期少年班正式开学。但这期少年班是预科性质,学生在入学后没有立即获得本科学籍,也不享受本科生的生活待遇,这跟现在的少年班是不同的。

第一期少年班同学和班主任汪惠迪(三排左二)春游

1974年,周恩来总理接见李政道夫妇

1978年,严济慈(右六)、吴文俊(右三)、马大猷(左六)
钱临照(左四)、杨海波(左二)和少年班学生在一起

1978年7月11日,教育部同意少年班继续招生,同时明确“少年班招生的考试(包括笔试、口试)、评卷以及录取工作,都由中国科技大学办理”,给予我校充分的招生自主权。

第二期少年班学生经过了全国统一考试或竞赛的选拔,所以“不再上予科的课程,按大学普通班课程的要求,进行特殊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少年班由此成型。

少年班的创办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少年班的发展和少年大学生的成长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内外教育家、科学家以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关心和支持。

1982年,丁肇中(左二)与少年班班主任朱源(右一)、同学程新(右二)交流

1981年,杨振宁(嘉宾席左二)与少年班学生座谈

1984年李政道(右四)和涂予海(右一)、徐俊(左一)等少年班同学合影

自创办以来,少年班不忘初心,坚持按照国家需要和教育规律因材施教,从创办初期的一种“现象级”事件成为一场持久的拓展少年英才教育内涵和外延的实践探索,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生动样本。
1983年12月28日,杨振宁回国访问,受到邓小平同志的接见。他提到:“我知道中国有个少年班,14-15岁上大学,很聪明,这些人学软件专业,今后将会前途无量”。邓小平表态说:“科大少年班可以搞。”并做出了批示。中国科大及时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经研究决定于1984年9月5日正式开办少年班计算机软件专业,同学们都称其为“软件班”。

作为少年班开办的第一个特色班,软件班的目的是在理科背景的基础上进行理工结合,培养交叉学科人才。软件班作为独立班级,实行专门定制的5年教学计划,有自己的计算机房,且在校期间一直在少年班集中学习。

同年4月,系级建制的少年班管理委员会获批成立,全面负责少年班的教学、科研、行政和学生管理工作。2008年12月9日,中国科大正式决定将少年班管委会升格为少年班学院。

为进一步推广少年班办学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国家高等教育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大在人才选拔上不断革新。少年班学院形成了由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和零零班有机构成的英才培养体系,发展成为中国科大本科生荣誉学院。2016年,学院进行教育实践探索,创建交叉学科英才班。从2021级开始,学院实施“一生一方案”培养计划,以期继续发挥宽口径人才培养优势,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本文的编纂参考了辛厚文主编《少年班三十年》,中国科大博物馆“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何昊华、张志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办始末(上、下)》和汪艺塍《少年班四十年》,特此感谢!

1984年,陈国良院士(左一)指导少年班学生上机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