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9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612号下午少年班学院在301会议室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专题研讨会。校长包信和,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了会议。少年班学院院长党政领导及教师代表,教务处及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老师,部分校友及毕业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少年班学院副院长李震宇主持。

  

包信和校长指出,本次讨论要聚焦于少年班的定位问题,回答少年班要招什么样的学生,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只有明确了定位,改革才有方向。包校长希望与会人员能站在不同的角度,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验,各抒己见,展开讨论。

李震宇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的背景以及前期学院内部讨论的情况。随后,大家围绕开展少年班教育研究、培养少年班学生的荣誉感和认同感、建立更加灵活的基于学分制的培养方案、实施弹性学制、完善少年班的招生机制、做实本科生导师制、探索与书院制配套的学籍管理模式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周丛照教务长在发言中指出学校在今后的教学管理中将在规范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加灵活性,尤其是要推进对少年班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加大对少年班学院办学的支持力度。

  

包信和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大作为国内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本科教学,本科生是学校的基石,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第一要务。要加强教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让一流的教授为本科生讲课。少年班作为科大的招牌与名片,要选拔真正的早慧少年,要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包校长表示,本次会议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将专门再召开一次与少年班学生的座谈会,更加深入地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

少年班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进行广泛的调研和讨论,探索荣誉学院办学新模式,勇于担当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进一步完善我校新时代英才教育体系。

(少年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