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大二学子刘煜川带队获得RoboGame大赛冠军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去年今日,少年班学院2018级理科试验班2班的刘煜川同学只是Robogame比赛的幕后志愿者,他在观看比赛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现如今,他从幕后转战台前。10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9RoboGame机器人大赛越障救援竞技比赛决赛在东区大礼堂举行。刘煜川带领“蒙的全队”摘取冠军,给台下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魔术”。


台上一分钟

RoboGame大赛主题为越障救援,任务是要机器人在完全自主运行的条件下,在五分钟时间内越过障碍,爬上斜坡,进行物块识别并拿取物块,然后到达目标区域,将物块放入对应颜色的目标框中。根据任务完成准确性和用时长短确定胜负。


 1027日比赛当天,刘煜川队伍的机器人过五关斩六将,5次上场都以完美的精确度完成任务,且用时都保持在一分钟以内,以无可比拟的优势稳夺冠军。

有别于大多数队伍采用的横平竖直的结构,他们的机械臂呈60度固定在底盘上,第1级机械臂可沿60度伸缩,第2级机械臂可旋转,这样的机械臂运动范围大,只需一个抓爪,就能完成所有物块的抓取,可谓实用不失美观。比赛中小车的定位主要是依靠场地上的黑线,通常使用反射式红外传感器,根据黑白部分反射光强的差异识别黑线。常见的方案仅在车底特定的位置有为数不多的传感器,而他们设计制作了一款可串联的多通道传感器,可在较大范围内准确判断黑线的位置,精度可以达到0.5cm,使小车行驶中不必束缚于黑线,尤其在转弯处可平滑过弯。此外,他们在悬挂结构、储物框结构、颜色识别、运动控制、任务机制等方面的设计也具有独一无二的先进性正是考虑到了所有细节,刘煜川队伍才能在比赛场上临危不惧、处之泰然。


台下七年功

今年五月得到开始报名的消息,刘煜川就和早已联系好的四位同学,第一时间报名了这次比赛。通过充分了解赛制规定,五位同学提出了很多“前身“,经过周密的分析逐一比较了所有可行方案后,本次大赛的冠军机器人在七月底最终定型。

夺得冠军,当然离不开队伍的齐心协力,也离不开刘煜川同学七年来的兴趣和坚持,以及他“锱铢必较”的科研态度。

刘煜川从13岁起便对电子设计乐此不疲,自学了数字电路单片机编程等入门知识,制作了车轮灯、高压发生器光立方等“小玩具”。上高中时,他又陆陆续续做了许多精致的小发明,在卧室里搭建了一个物联网网络,并设计了一款可接入网络手表,通过手表可以控制灯、闹钟、音箱等设备。卧室设备也会根据是否有人自动控制开关。考入大学以后,受班主任孙师丹老师的启发和鼓励,他决定把自己多年来的兴趣和专业相统一,学习自己真正喜欢的学问。在新生研讨课上,李震宇老师指导的小组完成了魔方机器人这个项目,他从获得的颜色识别算法的灵感,也被运用到此次RoboGame的机器人上。


辉煌不是凭借一次努力就能达成的,而是彰显于久久为功的行动之中。刘煜川坚持了自己的初心,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才能熟练运用他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精湛的控制系统,在赛场上技压群雄、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