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幸(92少)获选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2020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评选结果揭晓,十位CCF杰出会员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CCF Fellow)。中国科大92级少年班校友谢幸博士入选。


谢幸,92少,微软亚洲研究院



       谢幸博士于2001年7月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现任首席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以及微软-中科大联合实验室主任。

       他1992年从江西南昌十中少年班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并于2001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陈国良院士。目前,他的团队在数据挖掘、社会计算和普适计算等领域展开创新性的研究。他在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0余篇学术论文,共被引用24000余次,H指数74,1999年获首届微软学者奖,2019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青竹奖,曾在KDD、ICDM等顶级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并被邀请在MDM 2019、HHME 2018、ASONAM 2017、Mobiquitous 2016、SocInfo 2015、W2GIS 2011等会议做大会主题报告。他是ACM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长期担任顶级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领域主席等职位。他是ACM Transactions on Social Computing、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Proceedings of the ACM on Interactive, Mobile, Wearable and Ubiquitous Technologies (IMWUT)、Springer GeoInformatica、Elsevier Pervasive and Mobile Computing、CCF Transactions on Pervasive Computing and Interaction等杂志编委。他在2009年参与创立了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曾担任ACM UbiComp 2011、PCC 2012、IEEE UIC 2015、以及SMP 2017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并将担任ACM SIGSPATIAL 2020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




2020CCF会士揭晓,十人当选CCF会士

       2021年1月7日,2020年度 CCF会士评选会在学会总部举行。本次会议由CCF会士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研究员主持。2020年度共收到会士候选人提名材料27份,经函评和CCF会士评选委员会会评,十位CCF杰出会员当选CCF会士。

       CCF从2008年起设立会士制度,旨在表彰在计算机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或为CCF做出突出贡献并有连续五年以上会籍的CCF会员。会士是会员在CCF的最高学术荣誉,目前,CCF会士人数127人。

       本次当选的十名会士(按姓氏拼音为序):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陈益强
       深入开展普适计算智能感知研究,相关技术成果在手语合成、帕金森病辅助诊断等领域得到规模推广应用。长期服务CCF发展,连续六年被评为CCF杰出演讲者。




重庆邮电大学
高新波
       在异质图像合成与图象质量评价算法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所开发的人脸画像合成与识别系统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提供技术支撑。长期服务学会发展,多次在CCF主办的重要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殿富
       在计算机软件建模与验证和计算机教育方面作出贡献,并长期深度参与CCF活动,成效突出。





微软亚洲研究院
谢幸
       从事普适计算、时空数据挖掘、推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推动CCF普适计算专委发展,积极参与ADL、YOCSEF、CCCF等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尹宝林
       在计算机软件系统方面有显著的学术成就。服务CCF长达二十余年,对NOI作出了突出贡献。





清华大学
雍俊海
       长期从事CAD几何引擎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制了核能粒子输运的CAD几何引擎等多款核心软件,取得了突出成果。长期服务于学会发展,对CAD&CG专委的发展作出贡献。


滴滴出行
章文嵩
       著名的Linux集群项目LVS的创始人,在高性能大型系统软件架构与开发管理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学界与企业界的桥梁,积极参与CCF活动,并推动建立了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创新工场(原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
周明
       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热心CCF的各项事业,为CCF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复旦大学
周水庚
       在图数据和分布式复杂查询方面贡献了多种原创性、有影响的算法,在面向组学数据预测方面进行了系统性方法构建,为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建立作出突出贡献。




中科院自动化所
宗成庆
       为推动中国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升中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服务于学会发展,对自然语言处理专委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