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举行蔷薇访学活动系列(1)——行前动员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1

2018年,85少校友马东敏女士向中国科大捐赠一亿元人民币,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和母校学科建设。受蔷薇基金的资助,在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和新创校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少年班学院策划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蔷薇访学项目。

蔷薇访学项目是为了贯彻党的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通过组织同学前往高新企业和先进科研院所访问学习、近距离地接触各个领域的优秀校友,让他们亲身了解前沿科技的研究进展和一流企业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学习生活,同时增进同学间的情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021年4月,少年班学院2017级近70名同学踏上了为期一周的深圳访学之旅。这是蔷薇访学项目的第一次活动,把首发地点选在深圳,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地。同学们将走访华为等国内标志性的高科技企业,深入了解这些企业的创新经验和前沿科技研究方面的进展。

4月16日下午,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蔷薇访学的准备,提高访学效果,少年班学院在2105教室举行了行前动员会。卢征天院长、黄松筠老师、代镭老师、吴丹蕾老师等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首先,卢征天院长向同学们讲解了此次访学机会的难得之处,并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外出访学的经验。卢院长还特别通过鼓励大家相互间进行握手游戏,很快地拉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活跃了动员会的气氛。

接着,黄松筠老师具体讲解了此次出行活动的日程安排,以及行程中的注意事项。大家听到在行程中将有机会深度拜访华为、大疆、迈瑞医疗等知名企业,并与多家优秀校友企业的创始人和其他深圳优秀校友代表进行座谈,都非常兴奋和期待。

然后,吴丹蕾老师与代镭老师讲解了访学末尾的学习心得分享活动,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听、多想、多写,将这次访学的收获内化于心。

最后,导游老师和大家再次强调了行程中的注意事项。在欢快的氛围中,此次行前动员会正式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蔷薇深圳访学之行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对活动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即将到来的出发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