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蔷薇访学活动第五天——迈瑞医疗与荣耀总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2日一早,少年班学院蔷薇访学团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第四天的行程。这次到访的首个目的地是中国科大的校友企业——迈瑞医疗。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业务覆盖全球。此次访学虽然时间不长,但迈瑞公司和蔼可亲的接待、细致入微的讲解、推心置腹的交流,都给访学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在技术专家的带领下,大家分批参观了迈瑞可靠性检验实验室。这里众多的测试实验室要从诸多维度(如噪声、器械间电磁干扰、器械耐用性等)检验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安全与可靠恰恰是医疗器械行业产品最关键的性能,迈瑞公司能始终把这两点要求放在首位,着实令人钦佩。

接下来的展厅参观让大家看到了迈瑞公司的发展现状以及几乎覆盖医疗器械全领域的产品线。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迈瑞公司积极开放的全球化战略格局,他们在很多领域都走到了国内顶尖、国际第一梯队的位置。而迈瑞的呼吸机和医学成像设备在新冠疫情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是抗疫期间器械领域的中流砥柱。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迈瑞公司员工大年初二就火速复工,开足马力生产,在此期间相关设备的产能翻了多倍。面对迈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参观过后,大家又来到报告厅,聆听迈瑞医疗集团副总裁李新胜博士的报告会。他先给老师同学分析了国内医疗市场的大致情况,机遇与挑战并存,迈瑞医疗一步步从头开始,制定战略方针,严抓技术细节,成为中国医疗器械企业中唯一全球化的公司。他告诉大家,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打磨产品质量,“静下心来”做真正有价值的技术创新。

最后,黄松筠老师代表少年班学院赠与了迈瑞医疗“少年班学院蔷薇访学荣誉合作企业”的牌匾,感谢迈瑞公司的细心安排。

下午,蔷薇访学团一行按计划参观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总部。少年班学院卢征天院长和中国科大新创基金会刘志峰秘书长也来到深圳,跟同学们一起参加。

今天恰巧是全新荣耀成立的第111天。在会议室里,担任荣耀战略规划部主管的96级校友吴华中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荣耀的发展历程、企业理念和战略远景。荣耀虽然“初创”,但却是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的公司。荣耀重视人才、重视研发,致力于成为构建全场景、 面向全渠道、服务全人群的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创造属于每个人的智慧新世界。经过验证的、高效的全球化管理体系,是荣耀持续成功的基石。

接下来,荣耀董事长万飚也来到现场,与其他四位在荣耀工作的中国科大校友一起,和老师同学们展开座谈。校友们介绍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也分享了关于职业规划、人生选择等问题的感悟和建议。万飚董事长亲和的态度和热情的言谈点燃了同学们提问的兴热情。面对同学们或涉及专业研究领域、或关乎个人未来发展的各类问题,万飚董事长与其他校友给出了专业详实、真挚诚恳的回答。在交流结束后,荣耀播放了其他尚未到场的校友发来的视频问候,远在世界各地荣耀分部的中国科大校友们对少年班学院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给予同学们真诚的祝福。座谈会结束后,卢征天院长代表少年班学院向荣耀公司赠送了“少年班学院蔷薇访学荣誉合作企业”的牌匾。

随后,荣耀还为少年班学院的同学们安排了极客拆机活动。在后勤工程师的专业指导下,同学们分组拆解了荣耀的新品手机,并粘贴制作了实物画。在亲自动手拆解手机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见识了荣耀手机的内部构造,学习了智能手机的硬件原理,也进一步了解了荣耀员工的工作精神和态度得到了一次难得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