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少年班精品课”春季学期开课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8

少年班学院近期在哔哩哔哩上线了《数学分析B2》和《电磁学》,这也是继2020年秋学期上传之后再次推出精品课课程。本公开课由蔷薇科大发展基金赞助。少年班85级校友马东敏女士于2018年捐资在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设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母校的创新发展。

《数学分析B1》、《力学A》和《科学、技术与工程导论》广受好评,三门课程的点击播放量合计已经突破十万,且《数学分析B2》和《电磁学》上线当天两门课程的播放量合计迅速破万,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少年班学院施行贯穿大学全程的、基础与创新并重的自主化学习和研究培养,形成基础“宽、厚、实”的宽口径通才教育模式,这几门课程作为基础学科通识教育,不仅给学生夯实基础深固根本,同时可以通过B站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保存珍贵的教学资料。

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走上专业“精、新、活”的个性化成才之路。少院学生可在多个时间点自主选择和调整专业,学院开设《科学、技术与工程导论》这门课程,由全校各院系优秀教师介绍各学科专业的历史、内涵、前沿和应用,来帮助学生选择各自心仪的专业平台。

2020年10月23号,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开课仪式,包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对科大少年班精品课项目的期待,希望少年班学院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切实做好知识的传播和教学资源的共享,在进一步巩固学院原有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数学分析》课程与授课老师简介

《数学分析B1》主要涉及实数,数列、函数、导数、微分、积分,常微分方程、级数等内容;《数学分析B2》主要涉及有解析几何、多变量函数的微分与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傅里叶分析、反常积分与含参变量积分等内容。

两门课程均由程艺教授授课。程老师曾在不同时期担任过中国科大数学系主任、中国科大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等管理工作,现在又回归到他无法割舍的教学讲台,主讲《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等本科生课程,于2020年获安徽省“卓越教学名师”称号。课堂上,他循循善诱,深入浅出,讲课逻辑极有条理,多年如一日地使用板书来授课。有学生评价道,“如果将程老师的板书誊到自己的笔记本上,你就会发现这是课本的一个很不错的提纲。”另外,程老师还会在课外时间提供拓展材料和答疑解惑,为夯实学生数学基础,拓宽视野尽心竭力。

程老师和同事们针对少年班培养模式,围绕国家拔尖人才培养总目标,合作编著教材《数学分析讲义》(一、二、三册)(高教出版社),体现了《数学分析》“分层教学”的改革新思路。


《力学》《电磁学》课程和授课老师简介

《力学》课程涉及时空、惯性、力、力矩、动量、能量、角动量、天体、刚体、流体、振动与波、相对论等内容;《电磁学》涉及静电场、稳恒磁场、电磁感应、电磁介质、直流和交流电路、麦克斯韦方程组等内容。

授课老师叶邦角教授,现为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物理学教学工作,担任《电磁学》课程组组长和《电磁学》课程讲座教授,担任全国高校《电磁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持教育部网络视频公开课程《电磁学》,2009年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他著有本科生教科书《电磁学》,参与编写《电磁学与电动力学》(上册),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基础物理教程”副主编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研究生教学系列丛书”副主编。

同学们评价道,“上叶老师的课简直就是享受”;“讲课方式以图文结合为主,幻灯片中有很多高质量动图‘’;“这种讲授方式使得知识内容易于接受,绝不晦涩。老师的主页上也有很多的补充资料,但多为英文文章。阅毕,若置身海滨,悟身之小、怀之大,紧者思得弛。”


实时更新精品课,请看官方B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