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雕的美学与知行合一的哲思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之二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6

11月12号,少年班学院联合饮食服务集团开设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第二堂课在中国食品雕刻大师、中国果酱画写实人物头像创始人黄娃子老师的现场雕刻演示中展开,普通的胡萝卜和心里美白萝卜在黄老师手中逐渐演变成栩栩如生的喜鹊踏石报春的艺术品,充满了活灵活现的神韵和质朴的美感。


课程伊始,黄老师手执雕刻刀向同学们介绍食品雕刻的基础知识:食雕刀具种类、如何安全执刀、如何利用空间想象力来立体取料,并现场演示使用不同刀具和不同刀法的结合会起到怎样的雕刻效果。食雕刀具分为主刀、拉线刀、戳刀、挖刀等。执刀手法有横握法做削和旋的操作,纵握法做划、挑、削、挖的操作,执笔法适用于划、刻、挑的操作,插刀法适用于推和戳的操作。

在黄老师熟练的雕刻手法下,一朵美观的多层四瓣萝卜玫瑰花就诞生了。同学们见状纷纷拿起萝卜准备自己亲手雕刻出一朵花来,然而在动手尝试了一段时间后,同学们纷纷感慨“我的脑子告诉我做得到,我的手告诉我做不到啊、“眼睛学会了、手没学会”,切身感受到知行合一之难,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亲身体会才能深刻感受到其中的艰辛和难度,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食品雕刻作为中国烹饪的一种艺术,融绘画、雕刻和造型为一体,自成一格,别具风味。它为美食作了全新的诠释,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可欣赏其艺术美,如婚宴常用“龙凤呈祥”表达人们对美满婚姻生活的赞美与期待之情;老人过寿宴常以仙童手拿双鱼、脚踏金元宝、背靠福寿纹成习,象征吉祥欢庆、多福多寿;国宴常用一些高雅而又能体现民族特色的雕品,如“熊猫戏竹”、“孔雀迎宾”等来营造接待规格之隆重高贵的氛围。

随后同学们逐个练习用胡萝卜雕刻简易好看的太阳花,由于同学们的水平参差不齐,对雕刻的理解深浅不一,在雕刻的每一步,黄老师都会细心指导点评,使每位同学都能亲手创造出自己的食雕作品。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致力于把教育引向生活,让生活成为教育的肥沃土壤,既培养了少年大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也启发同学们从另一行业角度获得诸多不同的人生体验与哲思感悟。

供稿人: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