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论坛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讲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4


4月8日下午,以Visualize and Control Electronic Structures of Topological Quantum Materials(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可视化和控制)为主题的少年班论坛活动如期举行。

活动中,论坛主讲嘉宾、少年班学院95级校友、牛津大学教授陈宇林先生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材料科学,尤其是拓扑量子材料的相关知识。

陈宇林教授在学术界非常活跃,已经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在拓扑材料、量子拓扑材料的表征等方面都做出了非常优秀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突破。陈教授曾获得的奖项,包括William and Diane Spicer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OCPA 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 Award,无不说明了他在学术上的成就。

陈教授的报告以为未来电子器件寻找新奇材料为题,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可视化控制拓扑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讲解中,陈教授首先以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引入,介绍了材料科学寻找新材料对于推动科学和社会进步的意义。紧接着,陈教授以计算机和半导体材料作为过渡,话题转移到了拓扑绝缘体上。切入主题后,陈教授用朴实简明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说明了拓扑量子材料的性质、应用和研究前景。陈教授的报告既包含了对材料学的引入,激发了同学们对研究的兴趣,又包含了对前沿研究成果的展望,能让相关专业的同学在当中学到知识,对他们的实际研究起到一定帮助。

讲解结束后,卢征天院长和李震宇书记与陈教授就有关学术问题做了交流。陈教授就拓扑量子计算相关的学术研究进程和经历做了分享,并详细阐明了部分课题相关的学术问题。另一方面,线上论坛也使得我们得以邀请远在海外的陈教授参与到活动中,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知识领域和学术视野,达成了少年班论坛活动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