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成功举办“少年遇伯乐•参观实验室”活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5


2022年5月,少年班学院举办了“少年遇伯乐•参观实验室”活动。本次活动于5月15日上午开始,为期两周,共有四百余人次学生报名参加。在微尺度和量子中心、化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地空学院、核学院与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信息学院、环境系、生医部的大力支持下,少年班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了上述单位的五十一个重点实验室。活动过程中,老师们耐心讲解,同学们用心聆听,志愿者们认真服务,共同促成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5月15日,在理化大楼微尺度和量子中心、化学学院的多个重点实验室,同学们聆听教授们深入浅出、内容详尽的讲解。老师与同学们一同探讨如何看待科研前沿热点和科研路上应持有的心态等问题

5月21、22日,同学们参观了计算机学院、地空学院、核学院与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学院等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设备先进,科研水平世界领先,让同学们看到了科大强大的科研力量。老师们也热情欢迎同学亲身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

5月28、29日,在物理学院、信息学院、环境系、生医部实验室,科技的力量大大丰富了同学们对科研与知识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学科的浓厚兴趣。

在活动的最后半天,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教授亲自赶来,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刘老师风趣讲解了自己的求学过程,介绍了研究方向,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使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

少年班学院的学生入学不分专业,大一大二学习基础课程,大三大四开始进入各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逐渐形成了注重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宽口径、个性化培养范式。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对实验室有了直观认识,使同学们收获到了不同于课程所学的深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