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初心如锦时,归来仍少年”毕业季系列活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


温情暖心毕业季,少年扬帆再启航。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5月以来,少年班学院把毕业季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节点,精心组织举办了“初心如锦时,归来仍少年”毕业季系列活动,通过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毕业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毕业生爱国荣校意识,增强毕业生对学院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举行学院毕业典礼

6月22日晚,学院于东活五楼报告厅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以冷餐会形式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校友代表、毕业班行政班主任、专业班主任与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以冷餐会形式举办,是为进一步鼓励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了解,加强毕业后的联络,鼓励同学们今后在各学科各行业中加强交流合作。学院院长卢征天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同学们四年辛苦付出的肯定,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秉持“孺子牛”精神,在自己的科研、工作、学习中踏踏实实,不畏困难,努力为学院为学校争得荣誉。校友代表贺羽分享了在少院的学习生活体会和创业历程,鼓励毕业生们前进路上不畏困难、追求卓越。

毕业典礼上学院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和交叉学科英才班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典礼还首映了2022年毕业微电影。自由交流环节,毕业生们积极展现自身风采,贡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5月16日、6月13日,学院召开两场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院院长卢征天、党总支书记李震宇分别主持活动。会上毕业生们踊跃发言,分享大学期间的成长体会与内心感悟,同时面向学院未来发展为学院积极建言献策。

 

举办经验分享会和朋辈帮扶活动

6月8日,学院举办了“职因有你”职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会。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保研、出国出境、考研、就业等主题,学院邀请了来自数学、物理、计算机等主要专业方向的各类去向的10位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引导在校学生尽早做好个人生涯规划。

5月16日,学院举行2022年助理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学生党员“1+1”活动启动式,包括19位优秀毕业生在内的25位同学志愿担任低年级助理班主任。两个月来,助理班主任同学们深入各班级,通过经验分享、个别交流等方式帮助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充分发挥了班级辅导员和党建联络员作用。

学院邀请郭沫若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毕业前夕分享感悟,结集汇编成册,定名为《筑梦·自强·飞翔》。该册页体现了少院学生追求卓越的荣誉感,成为展示少院学子风采的一个窗口。学院将会把册页发放给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帮助他们更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

 

拍摄毕业合影、制作毕业纪念册、发放毕业礼物

6月17日下午,学院7个班级的毕业生身着学士服集合在学院门前依次拍摄班级毕业合影。在拍摄前,学院院长卢征天代表学院为每位班主任老师送上纪念礼物,感谢他们四年里为学院学生工作所作的贡献;各班班委为各自班主任老师佩戴胸花,快门记下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恩和祝福。

为了给毕业生的未来生活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学院为2018级毕业生量身定做了《致青春 再出发》毕业纪念册。毕业纪念册再现了同学们在中国科大和少年班学院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了同学们四年的蜕变成长,同时也传递了老师们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盼。

为增强毕业生对少年班学院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学院为每名毕业生发放了定制毕业礼物。学院赠送每名男生一条定制领带、每名女生一条定制丝巾,领带与丝巾的纹路均以东区地图为原型,在少年班学院院楼位置处标记为橙色。学院希冀通过此举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学院学生身份认同,鼓励学生爱院爱校。

此外,少年班学院还积极组织2022届毕业生参加舒歌群书记毕业生思政课、学校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到西部基层和部分国家重点单位工作表彰会等活动,引导毕业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少年班学院2022年“初心如锦时,归来仍少年”毕业季系列活动,旨在抓住毕业生在校最后时间,做好毕业季思政教育,进一步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努力为党为社会输送更多已做好准备、能堪当大任的“六有”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