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9日晚,少年班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和班主任参加了开学典礼,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主持。

开学典礼分为两阶段进行。首先,全场肃立,奏唱国歌。

 

学院院长卢征天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2022级本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同学们感恩父母养育、老师教育和朋友帮助,继续努力坚持、不要松懈;要回归一名学生的心态,甩掉任何明星包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探索新校园环境,探索发现自己,勇敢地去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科大书院总院院长、光启-仲英书院院长、数学科学学院程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程艺长期从事数学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坚持为少年班学院本科生讲授数学基础课程,并为“科大少年班精品课”录制了《数学分析》(B1、B2)精品课程。程艺代表全体教师欢迎2022级新同学,并结合自己在科大四十余年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注重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学科兴趣,打牢数理基础;保持身心健康,绽放青春活力。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书院各项活动,维护书院良好生活环境,为书院建设尽一份力。

 

2019级理科试验班陈宝骥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陈宝骥表示,科大校园是可以安放一张安静的书桌、让大家潜心读书的净土,是“科学家的摇篮”。陈宝骥希望学弟学妹们相信自己,用平常心对待各种挑战,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注重科研创新实践,做有志青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成长为“六有”大学生。

  

2022级5班郭笑言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郭笑言表示,科大独特而健全的通识教育体系,将为学生们的逐梦道路铺下坚实的砖瓦,使学生得以在大学继续寻找心之所向。也正因此,新一代科大少年们应永葆热忱,将科学的研究方法与感性的洞见相结合,争做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

第二阶段,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以《不忘初心报祖国,且看少年攀高峰》为题讲专题党课。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少年班创办背景和四十多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他指出,作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四十多年来,少年班办学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学院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他希望同学们提高道德修养、厚植家国情怀,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强健体魄、提高人文艺术修养,崇尚劳动美德、弘扬劳动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晶芝结合案例作警示教育,他要求全体同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胡玥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入党主要流程,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开学典礼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