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第三讲: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来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作《类脑智能、驾驭未来》主题报告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1


3月19日下午,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时刻。在全球范围内,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正以惊人的速度重塑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在少年班学院的教室内,一场关于意识和智能的深刻讨论也正在发生。

——题记

3月19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宣讲报告会在少年班学院308成功举办,盛况非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教授作《类脑智能、驾驭未来》主题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和研究情况。报告由少年班学院副院长、实验室教师王杰教授主持。实验室教师何向南、赵峰、熊志伟、陈勋、冯福利、庄连生共同出席报告和参与讨论。

吴枫教授从人工智能60多年来三起两落的发展历程出发,带领大家回顾了Alpha Go、ChatGPT等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点明了人工智能发展当前面临的挑战。吴枫指出,脑科学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类脑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途径。

随后,吴枫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内容、研究方向和实验室的一系列重大成效。实验室为我国类脑智能领域迄今唯一国家级科研平台,人才储备丰富,研究成果丰厚,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最后,吴枫教授介绍了类脑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此次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类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的浓厚兴趣。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表现得异常热情踊跃,从意识的起源到智能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吴枫和诸位老师一同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展开讨论。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意犹未尽,和实验室的老师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深入交流沟通。 

  

 

  


吴枫副校长在王杰副院长等陪同下参观了少年班学院,对少年班的办学历史和宗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少院举办的“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早日了解和加入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勇攀科学高峰。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少年班学院与类脑智能实验室之间的了解、沟通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