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举办2023年蔷薇访学(合肥)首次活动

——参观校友企业:科大讯飞、国盾量子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3


2023年3月18日,少年班学院成功举办了2023年蔷薇访学合肥市内首次活动。学院带领大一至大四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前往高新区两所校友企业科大讯飞和国盾量子进行参观。此次访学活动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两所企业的了解,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当天上午,参观队伍抵达科大讯飞国家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在展厅,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应用涵盖了日常生活、教育、医疗、工业、企业数字化、UI等方面。通过现场展示和交互体验,同学们对讯飞前沿技术和相关产品有了更直观的认知。随后,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熊世富博士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从人工智能的历史、进步、应用以及讯飞AI+的发展出发,使大家对人工智能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有了进一步理解。

下午,同学们来到科大国盾量子科技园。在冯镭总监的带领下,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国盾量子的展览厅,了解了量子产业的关键性和尖端性,以及十多年来国盾量子为国家的量子计算机产业和量子加密通信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些高精尖技术在快速进行实验和发展的同时,也同时落地应用,为国家的核心提供了助力和保障。同学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视频、积极提问,详细了解了当下量子科技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感受到了前沿科技产业的蓬勃生机和向上动力。随后同学们也在国盾量子副总裁赵勇(少院99级校友)的报告中,了解了国盾量子的发展历史,以及投身科研需要获取哪些知识和经历,更清晰地认识到如何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国家的未来进步相结合。

本次蔷薇访学活动,将同学们在学校里获得的理论知识与在企业实地参观的实践经历联系起来,让同学们对当今社会尖端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投身科研实践有了更大热情和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