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第四讲: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来啦!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化学物理系教授李震宇作《拥抱化学精准、智能化的未来》主题报告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9

化学,是多学科交叉的聚集点和出发地;然而,深度依赖于“试错法”的传统化学却难以做到精准研究,因此改变传统的研究范式是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和化学学科本身发展的迫切需求。如何利用如今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来实现化学的精准化,中国科大的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3月26日下午,少年班学院308教室迎来了一周一会的“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讲座。本期讲座中,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化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震宇作了题为《拥抱化学精准、智能化的未来》的主题报告,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新成立的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吴长征教授、邵翔教授、刘建伟教授、朱青副研究员出席并参与讨论。

李震宇教授从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与筹建历史、科学意义与研究目标、方向任务与近期进展、研究队伍与体制机制四个方面依次展开介绍。

“Will AI redefine the future of chemistry?”,这是《科学》杂志发布的125个全世界最受关注的科学问题之一。李教授介绍到,在我校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现已初步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化学的结合,并将努力把化学研究推向精准化、智能化,这也是实现化学学科跨越式发展的契机。目前,已经研制成功首个数据智能驱动的全流程机器化学家平台——中科大机器化学家小来,可以自主阅读文献,完成合成、测试、表征等一系列实验操作,初步具备“科研智慧”。

基于化学学科未来跨越式发展的需要,精准智能化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得以依托我校创建,它的使命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化学学科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化学专业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研究优势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传统特色,变革化学学科研究范式,以精准化和智能化为目标,引领国际人工智能化学与氮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发展。

对于精准智能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思路,李教授谈到:“要实现精准化、智能化的双驱动,赋予人工智能机器科学家化学智慧,以数据驱动智能化学,自主学习、优化反馈,找到全局最优解。”

李震宇教授高屋建瓴的分享介绍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学科如何进一步精准化、智能化研究的求知欲望。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个人感兴趣的相关话题进行请教,老师们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随后的自由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各位老师近距离交流,学业上的迷惘、未来发展的困惑就在这热烈的讨论中得到解决。

 

本次活动是少年班学院举办的“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活动的第四讲。该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少年班学子广泛了解我校各学科研究情况,逐步确立自己的研究兴趣,为将来勇攀科学高峰夯实基础。未来,少年班学院还将邀请我校其他学院、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开展讲座,持续推进本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