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第七讲:

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来啦!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3

10月15日下午,少年班学院308教室迎来了本学期第二场“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活动。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智能学部执行部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作题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报告。李向阳教授对智能物联网和数据安全隐私方向内容做了精彩生动的讲解。会场内座无虚席,共70余名少年班学院学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围绕工业智造这一主题,李向阳教授展开报告。他以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为框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工业智能感知、无源互联、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等模块的专业知识,总结了相应领域的关键挑战,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使参会学生对工业智造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系统性的了解。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生产系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形成的新一代智能网络,其核心是感知、通信、分析、决策、控制一体化的信息与物理系统深度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作为下一代工业基础设施,将重塑整个工业生产制造体系,形成设备上网、企业上云、远程管控的新型智能制造体系,助力工业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能物联网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撑之一,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物联网的核心任务是无处不在的低功耗深度感知、以无线为主的万物互联、以及智能化的数据共享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生产的IT和OT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有效推动工业制造到工业智造的转型。

李向阳教授同时对其创立的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进行了详细介绍。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致力于深入研究智能物联网和数据智能方向,在包括基于低耗无源的智能感知,大规模无源低耗网络,端边云智能计算,数据理解和共享,求解器,安全隐私保护等方向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除了介绍实验室的研究知识和成果以外,李向阳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科研方面的心得。由三问——做什么、跟谁做、怎么做出发,希望让学生们知道如何更早的接触科研,做更好的科研。“未来的你是国之栋梁、行业精英”——这是李向阳教授最后送上的殷切祝愿。

 

李向阳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望,纷纷在自由讨论环节,与李向阳教授及实验室一同前来的其他老师围绕各类学术问题展开热烈地交流、探讨。

本次活动是少年班学院举办的“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活动的第七讲。本学期,少年班学院将延续这一系列工作,继续邀请我校各方向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前来开展讲座,为广大少年班学子提供近距离了解各个学科和研究方向的窗口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