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11月26日下午,少年班学院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成立仪式在少年班学院308教室举行。少年班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领导以及英才班导师、学生等参加成立仪式,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出席。仪式由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江俊教授主持。

        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震宇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的成立宗旨和培养方式。他表示,精准智能化学包括从精准到智能再回到精准的一个闭环,是化学研究的新范式。英才班旨在培养同学们成为化学与计算机、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学科的交叉型人才。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了解不同的领域,接触最前沿的科学研究,为今后取得突出成就打好基础。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是学院的工作重点,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的设立是少年班学院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同学们的踊跃报名以及强大导师阵容的加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办好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并在今后向其他交叉方向推广这种个性化的培养模式。

        少年班学院卢征天院长、孙广中书记、陈洪佳副院长和徐晶芝副书记共同为英才班导师颁发聘书。随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在成立仪式上发言。他指出,化学、材料等学科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代表着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同学们应当突破自身所学专业的限制,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尝试在新的领域去创新和取得突破。在师生座谈环节,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及科研生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导师们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表示愿意为同学们持续提供指导和帮助。

        副校长杨金龙院士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当今的信息时代,精准智能化学的出现会使科学研究的范式发生改变,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的成立是我国探索化学精英培养的一种新模式,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切实感受科学的飞速发展,努力学习交叉学科知识,为今后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科学家打下基础,力争成长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

        会后,英才班师生参观了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的机器化学家平台,江俊教授和博士生赵路远分别就机器化学家的研究范式和具体运行进行了讲解和展示。通过这次参观交流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全新的化学研究模式,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少年班学院交叉学科(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简称“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是立足我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学科特色,由少年班学院和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联合设立,面向少年班学院招生,旨在进一步发挥少年班学院宽口径人才培养的优势,更好地培养具有宽厚实知识背景的交叉学科人才。首届共有17位同学通过遴选进入精准智能化学英才班。

(少年班学院、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