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工智能基座,拥抱科研范式变革

——少年班论坛举行2024年第二讲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4


2024年3月13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少年班论坛”的第二讲,邀请到中科院计算所专项中心主任、国防科工局“华罗庚”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勇军老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人工智能和科研范式变革》的报告。通过这次讲座,徐老师总结人工智能对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引领价值,指出人工智能关键创新作用,展望智能范式的不断发展,激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人工智能领域,呈现少年蓬勃的创造力。

  报告伊始,徐老师通过视频的引入,给同学们构建了基本的“智能驱动范式变革”的框架,逐渐揭开“范式”的神秘面纱,并在这个过程中介绍了少年班与计算所的渊源,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于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工作。


徐老师总结了历史上的各种“范式”:从经验范式到理论范式到计算范式再到数据范式,人类的一次次生产力发展和技术变革都离不开“范式”的改变。随着范式的变革逐渐加快,人类从“实践出真知”到“建立理论体系”到“万物皆可计算”到现在的数据革命,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加快了发展的脚步。为了更清楚展示智能范式的研究情况,徐老师分享了几篇nature的封面文章,介绍了机器从“可计算”到“能思考”的转变和智能的生成与涌现,让同学们对现在的智能范式发展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

自由交流环节,徐勇军老师就“交叉学科现状”、“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探讨。

少年班学院书记孙广中教授向徐勇军研究员赠送纪念品。

本次活动是少年班论坛2024年春季学期的第二讲。本学期,少年班学院将继续邀请校外各专业方向的“大师”前来开展论坛,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解各学科和前沿领域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