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党总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9

2019109日,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次集中学习,兰荣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卢征天院长列席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70年前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热情礼赞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充分宣示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时代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号角,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贯长虹、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必将激励和鼓舞亿万中华儿女满怀豪情、更加坚定自信地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努力。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兰荣副书记还谈到,国庆期间,自己因事在国外,遗憾没能看到直播。同时对比国内外环境,能充分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充满了爱国热情和自豪感。

  

结合曲青山院长的文章,大家学习和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伴随着中国历史的发展历程,70年的历史即是党史,也是国史,在一定程度上说,它们二者是重合的,党史是国史的核心部分,党史贯通国史的始终。结合文章内容,兰荣副书记总结了八个关键词,分别是革命、建设、改革、复兴,这是个词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发展的4个历史时期,它们分别对应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发展阶段,目前我国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通过本次学习和讨论,让大家充满了爱国之情,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通过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也更加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