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党总支赴繁昌县荻港板子矶和孙村镇中分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7

1027日,少年班学院党总支赶往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少年班学院的老师及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上午8时,老师同学们乘车从合肥出发,第一站抵达的是繁昌县荻港镇。乘坐摆渡船到达板子矶岛上,高耸的“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赫然映入眼帘。1949420日,巢湖渔民张孝华父子将26名解放军勇士最先送到此处登陆,使板子矶成为“百万雄狮横渡长江天堑的最早突破口”。岛上的展览馆里陈列着人民解放军渡江时用过的木船、黑色手摇式电话、冲锋号和和电台等革命文物,旁边演播室里放映的短片详细而生动地展现了这些文物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发挥着多么重要的作用。体验区内当年的各式武器令大家兴致盎然,想到手中握着的枪炮完成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重任,深深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在所有人心中油然而生。最令我们感慨的是展厅里国民党和我党军用物资的对比,我党在人民的支持下打败了物资装备远胜于我们的国民党,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下午,老师同学们又坐车来到了孙村镇中分村,这里是昔日谭震林指挥“繁昌保卫战”的司令部驻地。我们参观了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和谭振林将军故居,还听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孙村镇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宣讲志愿者徐孝旺老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老人饱含深情的解说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桩桩悲壮的英雄事迹强烈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而老人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财富的义举也令我们动容。多年来,徐孝旺老人省吃俭用,收集抗战物品,采集民间记述,四处调研史料,现在还以古稀之年坚持义务讲解,努力让红色革命历史重现世间。因为他始终记得母亲的教导,是新四军让他们村有了安稳的生活,做人不能忘本,要铭记恩情。


  

 

此次党日活动让同志们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历史值得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功绩永垂不朽!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