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人人讲党课”活动第十一讲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19

2021年815日,少年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线举办了“人人讲党课”活动的第十一讲。雷星月和陈宇涵同学分别以《三孩政策来了》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做了分享,活动由支部书记唐宁老师主持。

2021年5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调整生育政策等问题,会议作出部署。20217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中央决定顺应群众期盼,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雷星月同学带领大家学习和了解了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作出的八个方面的决定:一是充分认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三是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四是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五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六是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七是加强政策调整有序衔接;八是强化组织实施保障。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现在面临的一大重要社会问题,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中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的措施,陈宇涵同学的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为了应对中国社会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这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在历次党的全会文献中是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理解把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我党的重要决策,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稳定风险和国家人口安全风险,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优化生育政策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重要决策,希望支部党员们通过本次活动可以更加了解和关心社会时事政策,并在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支部书记唐宁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心准备,两位同学关注时事与国家大政方针并结合自己理解及时与大家分享,为此收集和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加深了对内容的理解;同时,唐宁也鼓励同学再今后的“人人讲党课”活动中,更加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学习革命先烈不畏困难,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钻研奉献精神等。


供稿:雷星月、陈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