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人人讲党课”活动第十二讲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8

2021年10月27日,少年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2304教室举办了“人人讲党课”活动的第十二讲。鲁茂林同学以《“两弹元勋”钱学森》为主题做了分享,活动由支部书记唐宁老师主持。

钱学森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系统科学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老早期赴美留学,师从冯·卡门,在新中国刚成立之后不惜一切想要回到国内为祖国做贡献。然而,美方的百般阻挠让钱老迟迟不能如愿,钱老甚至还受到了美国政府的迫害!尽管如此,钱老的赤子之心永在,终于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于1955108号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祖国。

回国后,钱老没有丝毫停歇便开始了科研工作。在钱老的带领下,我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两弹一星”的工作,真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在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钱老放弃在美国的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了祖国,苟利国家,不求富贵。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对新中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这位科学泰斗用一生热爱祖国,用忠诚和智慧,铸就了一位爱国知识分子的辉煌人生!

学习了钱学森的光辉事迹和“两弹一星”精神,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将两弹一星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和精神向社会大众进行广泛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精神,形成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学习工作氛围

新时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实际学习工作中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热爱祖国的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融合,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接续奋斗,不负精神,不负时代的使命。


供稿:鲁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