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少年班党员先锋讲坛开讲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4


   12月29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先锋讲坛,党总支副书记徐晶芝以《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不负青春韶华 决胜脱贫攻坚》为题,结合自己驻村扶贫工作经历,为全院师生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由师生联合支部书记唐宁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副院长陈洪佳出席了活动。

   2019年10月,徐晶芝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报名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第一线,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吃住在村,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教育帮扶、产业帮扶、为民服务等方面发力,努力当好巩固联合村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路者。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徐晶芝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脱贫群众精神面貌一新、特殊困难群体生存发展权力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等方面展示了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全面胜利。

徐晶芝结合实际工作经历,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学校从2015年8月起定点帮扶贵州省六枝特区。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帮扶干部在六枝特区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扶贫;开展精准扶贫,解决实际困难;建设示范基地,发展集体经济;发挥教育优势,打造科大品牌。围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教育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精耕深耕,帮助六枝特区顺利脱贫“摘帽”、实现“两个清零”。

   徐晶芝所驻的联合村产业基础薄弱,资金、技术、人才都是短板,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面对种种困难,徐晶芝主动融入,认真学习强农富农政策、脱贫攻坚政策、了解村情民情,克服学习关、语言关、饮食关、生活关等,较短时间内让自己从农村工作的“小白”成长为合格的“第一书记”。

   结合村子实际,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从基层党组织抓起,严规矩、找差距、强阵地,打造引领全村脱贫攻坚的强大火车头;贯彻“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输血”“造血”并重,推动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持续增收;重视教育工作,帮助村小改善教育教学设施,建设科普阵地、开展科普教育;动员各方力量,务实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赢得群众认可。

   通过徐晶芝副书记的介绍,学院师生党员对我国脱贫攻坚的政策和伟大成就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攻坚一线的具体工作也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大家在为中华大地解决绝对贫困而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对像徐晶芝同志一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致以崇高敬意,坚定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决心。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