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13日上午8时30分,少年班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科技伦理体系的相关文件精神。院长助理张兰主持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参加学习。

会上,张兰从“总体要求”、“明确科技伦理原则”、“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制度保障”、“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六个方面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强调要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促进我国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科技向善,增进人类福祉。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成员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发言。院长卢征天结合国内外研究事例,表示要深刻明晰国内外关于科技伦理在政策法规、制度要求等方面的不同,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科技伦理治理工作。院长助理张兰引入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的科技伦理问题,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开展科技活动不得侵害公民合法权益和危害公共安全。副院长陈洪佳、总支副书记徐晶芝、教学办公室主任郭民生也结合课程建设和学生管理,强调要加强本科生的科技伦理教育,尤其在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动指南。

党总支书记李震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广大科技工作者、教师要把好政治关、伦理关,压实主体责任,增强科技伦理意识,自觉践行科技伦理原则,坚守科技伦理底线,将科技伦理教育融入到学院精品课程《科学技术与工程导论》中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伦理观,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伦理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