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疆实践团获评2023年安徽省优秀实践团队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5


近日,安徽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评选公布了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实践个人等奖项,少年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疆实践团(即“2023长三角四校荣誉学院联合支教团科大分队”)获评优秀实践团队,实践团指导教师潘磊获评实践优秀个人。2023年实践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内容包括课外支教、科普展演、主题调研、专题走访等。

https://news.ustc.edu.cn/__local/0/B6/89/68B4A871F16D1B99D8439FBC3C6_AE79F54A_268BC8.png

 

启动仪式暨“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主题团日

https://news.ustc.edu.cn/__local/8/FC/DF/30306A1A6FC797D9BA7E7F72B61_2E51E0D0_1F1522.png

8月1日上午,实践团在裕民县举行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主题团日活动。裕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顺,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副书记地娜·地木拉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晶芝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https://news.ustc.edu.cn/__local/8/49/46/4D4A103B325ADBADBCCE2B5F015_56C308F9_1DD3B4.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长三角四校荣誉学院联合支教团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主题团日活动。学院2022级本科生虞冲瑾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团员代表先后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现场全体成员通过视频共同学习了团十九大精神。

 

暑期学校授课

实践团在两周活动中,在教学阵线各阵地自主开展了丰富广泛、生动深刻的实践。裕民县当地有来自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二中学的近2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实践团开设的暑期课程。实践团根据学生年龄分为四个教学班并为当地学生开设了24门、共计188课时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涵盖数学、英语等文化课,主持与表达、摄影等兴趣课,科学实验等科普课以及生涯规划课。此外,实践团还在课程中设置了破冰初识、趣味运动会、毕业音乐会三个专项活动,实践团员与当地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实地调研走访

实践团在当地团委的支持帮助下,前往小白杨哨所等多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对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特色产业进行调研,并实地走访了江格斯乡农业观光园、新地乡前进村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此外,实践团专项访谈了“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老先生,实践团团员的爱党爱国信念、民族责任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科普展和文艺汇演

实践团在当地县委县政府支持下,联合县教科局、团县委,举办了“逐梦星空,展翼苍穹”科学展,活动展演部分由当地教师和实践团同学们合作完成,并现场邀请当地学生上台实操和问答互动。通过如指向潜艇、光纤、3D成像等16组精彩的科学实验,在当地学生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实践团还参加了当地的文艺汇演,向当地老百姓展示了独特的青春风采。

 

长三角四校荣誉学院支教团于2016年成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学生联合组成,实践足迹已先后到达贵州省瓮安县、台江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米兰县、裕民县。举办长三角四校荣誉学院暑期联合支教活动,是少年班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