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在著名科学家的大力倡导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推动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照中国科学院指示,破格选拔一批成绩优异的少年,创建了少年班。

不忘初心

自创办以来,少年班不忘初心,坚持按照国家需要和人才成长规律办学,围绕“因材施教”求实、求新、求变,不断拓展少年英才教育的新思路、新内涵、新模式,构成了目前由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和零零班组成的英才培养体系。管理机构也不断完善,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科大本科生荣誉学院。

守正创新,以生为本, 一直是少年班教育的主旨所在。少年班秉承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以培养学术界、产业界德才兼备的领军人物为目标,潜心立德树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志于为推动时代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少年班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形式,不是一开始就设计、规划好的,而是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先行先试自主招生选拔,开创宽口径、个性化教育模式,倡导科教结合,实行学导制和弹性学制,开启学科交叉培养……这些敢为人先的拓荒之举,犹如一粒粒种子在中国科大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四十多年来,少年班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有感动中国的“时代楷模”,有蜚声学界的国内外院士,也有勇挑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金融家。历届应届毕业生到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80%,很多人在国内外著名学府、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也有许多人在信息、金融、制造等行业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少年班学院将继续肩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领军人才的重任,持续发挥教育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