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校友王武翟(09少)和季珠润(11少)齐发Science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202051日,中国科大的王武翟(09少)论文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名为Evidence for an edge supercurrent in the Weyl superconductor MoTe2”的文章;紧接着514日,同样来自中国科大的季珠润(11少)论文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名为Photocurrent detection of the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of light”的文章。这两篇论文分别是关于MoTe2WTe2的两种第二类外尔半金属的光学和电学性质的新发现。

详细信息  



王武翟(09少)边缘超电流

       51日发表的边缘超电流文章的第一作者王武翟,15岁进入中国科大少年班,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Nai Phuan Ong组。王武翟曾获得郭沫若奖学金,这是中国科大学生的最高奖。这项研究发现,MoTe2材料可以承载超导电流,而且超导电流被限制在其边缘流动,对拓扑超导的研究意义非凡。



季珠润(11少)光角动量

       514日发表的光角动量文章的第一作者季珠润,13岁进入中国科大少年班,博士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Ritesh Agarwal组,今年22岁,是Science第一作者中最年轻的女性之一。这项研究是用WTe2材料体系中,发现了旋涡光产生的轨道光致发光效应。这个开创性的光相位电学探测方法,无疑让我们听到了基于光子角动量的超高带宽光学通信的脚步声。


       早在2019年,季珠润等人就在Nature Materials发表了关于MoTe2中的圆偏光致电流效应的文章。宾夕法尼亚大学著名的拓扑物理学家尤金·梅莱(Eugene Mele),2019年科学突破奖获得者,曾在采访中高度评价季珠润“I've rarely seen a graduate student faced with that challenge who was able not only to rise to it but to master it. She had the initiative to do something new, and she got it done.”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