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哪些少年班学院校友入选全球计算机科学家TOP1000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6


        近日,Guide2Research刚刚出炉了2020年世界顶尖1000名计算机科学家排名。入选华人学者超140人,中国科学家45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大共有18位校友入选,其中有4名校友来自少年班学院,分别是:姚新(77少)、张亚勤(78少)、吕晨阳(9000/9011)、王晓刚(9600)。


(排名按照年级次序)

姚新(77少)



姚新(77少),1978年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1982年获中国科大学士学位1985年在北京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科大理学博士学位,IEEE Fellow

现任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计算、演化计算、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自适应优化等



张亚勤(78少)



张亚勤(78少)于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后学习电子工程。他曾表示人生志愿是成为一名科学家,牛顿是他的偶像。7年之后,他从中国科大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

他是数字视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他将于20207月加入清华大学担任智能科学讲席教授,牵头筹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给张亚勤的信中说他“是一个灵感的启示”;他的导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皮柯·霍兹曾赞叹他“是全世界的财富”。



吕晨阳(9000/9011



吕晨阳(9000/9011),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IEEE Fellow


王晓刚(9600




王晓刚(9600),2001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工程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现任商汤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视频监控、运动分析、目标跟踪及识别、人脸识别及机器学习等。



该排名对全世界超过6000名科学家的各项学术指标进行了审查,选出了前1000名顶尖科学家。排名基于516日前收集到的Google Scholar H-index 指标,也综合了DBLP 和引用值(h指数需>=40)。其中华人学者入选超140人,中国科学家入选的有45人,大陆科学家共有22人,相比18年来总数翻倍。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

(对校友信息如有补充或纠正,欢迎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