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司举办遇见未来技术讲座少年班专场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9

202063日下午,华为公司在ClassIn在线课堂举办遇见未来技术讲座少年班专场。华为Fellow2012实验室&海思首席科学家廖恒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2020年的处理器”的精彩报告。

报告伊始,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震宇教授致辞。李书记指出,华为作为国家高科技公司的骄傲,在行业发展上具有远见卓识,重视人才一直都是公司的既定方略。同学们有机会与一线一流科学家直接交流,也将大有裨益。他希望同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相信在未来民族振兴的事业中一定会有当前听众的贡献。

接下来,报告正式开始。廖恒博士作为华为AI处理器和高性能CPU总架构师,以自己从业20多年的经验为基础,与大家分享了计算领域工程师的思考模式和他在处理器方面进行的工作。

廖恒博士首先分析了工程师的思考模式,指出在工业界做研究的特点:在强烈的产业诉求下,技术实现突破和应用,及至形成产业效应。这是把发明创造转化成产品的有效路径。他还回顾了通信和计算领域重大的发明时代,发现一系列伟大的发明和突破在时间上是重叠的。现在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所有人置身时代洪流之中,都应当有实现重大突破的志向。

之后,廖博士从2020年先进科技领域的处理器产品出发,点明了要研究处理器的原因。他详细阐释了CPUGPUNPU等主流计算模式和异构处理器种类,指出各种处理器都要覆盖很广的性能范围。他还解释了服务器CPU的结构和各部分具体要求,并层层递进,深入分析了AI处理器核、AI服务器芯片和芯片的物理架构。最后,通过对实际工作的分享,他讲述了计算架构和计算领域理论的相关研究情况。

廖博士认为处理器是现代工业的基础,使能了虚拟世界,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在竞争激烈的科技领域一直不能懈怠,要付出最大努力才能跟上节奏直至取得领先。他对广大学子抱有很高的期盼,给大家推荐了相关书籍,在提问环节不仅耐心回答了专业知识和研究思路,还鼓励大家要保持对问题的持续爱好和努力,不要满足于解决手头的问题,要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深度和广度,久而久之就会积累起丰富的知识,为解决新问题提供丰富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