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仰望星空,计算脚踏实地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1111日下午,由少年班学院学生会策划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数分讲座在中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旨在让大一新生们与对数学有深刻研究的教授以及成绩优异的学长们近距离接触,领会数学分析的思想,掌握学习方法,对数学分析这门课程加深理解,并将所学到的理论投入到实践中去。



讲座原本计划于下午16:30正式开始举行,但不到四点,水上报告厅就已经座无虚席。同学们对数学分析的学习热情可见一斑,彰显着科大学子对知识学习的极高热情。组织方还专门准备了全程录制,希望后面让更多的同学们感受到数学分析讲座的魅力。



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与热烈的掌声中,主讲人程艺教授首先登上讲台。程老师的分享以“学习数学分析的几点感想”为题。教授先从“什么是数学分析”谈起,介绍了数学分析的起源与发展历史;之后也谈到了数分学习的方法和一些重要的思想,绘声绘色,深入浅出。程艺教授的精彩讲座充满了数学的思辨色彩,以分析与计算的相辅相成为核心,具体讲述了从复杂到简单的演变以及具体和抽象、概念和技巧的并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接下来上台发言的是少年班学院2018级的张国宇学长。张国宇学长的分享注重对生活中数学分析的体悟,语言不失幽默风趣,轻松愉快的气氛充满着整个报告厅,台下不时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时,学长在分享中精细的例证、对同学们内心疑惑的精心解答,也体现着他超群的学习水平。学长把他的学习方法概括为脚踏实地高屋建瓴,对启发同学思考对数分的学习态度展示了全新的思路。



最后上台的是少年班学院2019级的陈叙言学长。学长首先分享了他学习数分的经验与感想,并将一些实用的教辅书籍推荐给大家。结束前,学长还针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为大一萌新们提出了经验和建议。陈叙言学长的分享朴实无华却充满干货,他提出的建议脚踏实地,与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相契合,更彰显着科大学子严谨的治学精神,

傍晚18:30,主持人杨承钰宣布讲座结束。同学们从水上报告厅满载收获而出,却发现校园里早已夜幕降临——一个下午的时光悄然溜走。教授和学长们给大一新生们带来的对数分的新颖见解让这个平凡的下午拥有了不平凡的价值,同学们怀着全新的自信与对数学的热爱,要开拓更精彩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