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87级少年班、零零班创新奖学金”颁奖仪式暨校友座谈会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年1月10号上午10:00,少年班学院第三届“87级少年班、零零班创新奖学金”颁奖仪式于少院308教室隆重举行。参加本次仪式的有获奖的18位同学以及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院长卢征天、87级校友代表叶一火先生以及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校友等人。学院副院长张兰主持了本次颁奖仪式。



颁奖正式开始前,首先由叶一火校友介绍了该项奖学金设立的故事并带来了87级少院校友对获奖师弟师妹的祝福和寄语。他介绍了“87级少年班、零零班创新奖学金”是于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0周年校庆之际由60多位87级校友共同捐资发起,这是一个不看学分绩的奖学金,希望可以鼓励同学们敢于创新、注重自我综合能力的培养。随后李震宇书记代表学院对87少校友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赠送了少年班学院精心准备的纪念品。随后,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校友也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奖学金的获得既是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你们的鞭策和期盼,87级师兄师姐们愿意共同集资来帮助师弟师妹们打开世界的窗户,这是一份特殊而值得骄傲的荣誉”。




主持人张兰副院长宣布颁奖仪式正式开始,由叶一火校友为冯上伦等10位同学颁发第三届“87级少年班、零零班创新奖学金”证书并合影。李书记和卢院长分别为邱子悦等8位同学颁发了鼓励奖并合影。叶一火校友还将87级校友们对于同学们的寄语浓缩为一句话:“多读书、多读课外书、打开眼界”,努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睁开眼睛看世界,感受到课本和校园之外的知识和思想。



在随后的校友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邵文杰同学询问到,“研究生阶段,什么能力需要培养,和本科生在学习上有哪些本质性的不同”,李书记回道:“首先是自学的能力,自己学习在研究过程中所缺乏的知识,另外就是拥有找到问题的能力,清楚需要研究什么问题以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是什么问题”;卢院长则强调了大量阅读文献是科研的基础,了解研究领域最前沿的成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的选择提供思路。范玥瑶同学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学校安排了很多名人讲座,好像都是成功者,讲述的东西不完全适用非学霸同学”,叶一火校友指出,“只要坚持扎实、勤奋地努力就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内发光发热,如果不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可以多和师兄师姐们深入交流,我们愿意和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教训,帮助你们找到自己的目标,就像最新的皮克斯电影《心灵奇旅》里一样,帮助你们找到自己的火花。”刘志峰校友也同意叶一火校友的说法:不要浪费宝贵的青春和时间,要把自己沉浸在需要努力的事情上,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就算不是学霸也会有自己的一番成就。



最后,第三届“87级少年班、零零班创新奖学金”颁奖仪式暨校友座谈会在合影中圆满结束,87级少年班零零班创新奖学金的授予对于获奖同学不仅仅是一种能力的认可与肯定,更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打开一扇世界的窗户,将这种接受和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