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开展2023年“少年遇伯乐•参观实验室”活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7


2023年3月至4月,在校内相关学院和实验室支持下,少年班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少年遇伯乐•参观实验室”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结合实验室亲眼所见,与科研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努力深入了解各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增进科研兴趣、明确学业生涯规划目标。本年度系列活动总体收效显著,反响良好,展现了学校对少年班学院的重视,体现了少年班学院同学的良好风貌。

3月15日下午,吴丹蕾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先后参观了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化学家机器人实验室、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化学实验设备的先进性,阐述了有机实验课程的操作流程。同学们围绕科研工作者,好奇地追问各种反应原理,科研工作者们使用PPT与现场实验演示紧密结合的方式,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新奇的化学知识。

 

3月19日上午,孙师丹老师带队参观地空学院实验室。宇宙化学实验室、激光多接受等离子质谱实验室、空间有效载荷平台和固物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实验室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德随量进,量由识长”,通过参观地空学院实验室,同学们丰富了自己的见识,了解到地球空间科学的博大精深,增长了科学涵养。

 

3月22日下午,同学们跟随王昭宇老师参观工程学院。大家重点参观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爆炸与冲击防护研究所等五个实验室。精密的机床、新奇的建模软件与颇具未来感的机器人相互结合,为同学们呈上了一场精彩的应用科学盛宴。

3月26日上午,苏羽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生医部。在肝脏与生殖免疫学实验室,教授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成果在抗疫期间取得的应用成效,同学们深受鼓舞;光与生命实验室则展现了模式生物的生命奥妙。生物固体核磁共振装置更是十分震撼,精密的装置、高昂的造价体现了国家对于学校开展生物核磁研究的巨大支持,展现了我校的高水平科研教学成果。肝胆肿瘤基础及转化研究实验室则进一步展示了生命医学的临床应用。

3月29日下午,环境系实验室向同学们敞开大门,苏羽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环境科学实验室和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环境保护指人类为解决现实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力发展环境科学,科大学子在环境保护、监测、质量评价、规划管理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4月2日上午,付露露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微尺度和量子中心。中国科大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一直走在国内最前沿,研究条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多光子纠缠实验室、仿生与纳米化学实验室、理论与计算化学实验室等。通过实验室负责人的讲解,同学们对量子世界产生了初步认识,理解了新时代发展量子科学的重要性:它不但关乎国家安全、日常生活,也为人类探索未知边界提供了有力工具。

4月9日上午,体验丰富的信息学院参观活动在王昭宇老师的带领下成功开展。在西区微波暗室,了解了微波辐射的原理;无线光通讯实验室通过水下研究信号的方式,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在高新园区的未来网实验室,主讲老师的介绍为同学们摹画了国家建立“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宏大蓝图;未来网对园区的车辆与人脸识别、车流和人流统计等强大功能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信息学院实验室孵化企业——锐世数字科技,企业总监热情接待了同学们,为大家讲解了数字化PET的理念与生产,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让大家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4月12日下午,吴丹蕾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物理学院实验室,同学们热情饱满,走访了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实验室。同学们与物理学院学长面对面交流,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激发了强烈的使命感和传承感——科大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是在一代代科大学子薪火相传中赓续。


4月16日上午,王慧楠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计算机学院,大家乘车前往高新区,几位博士生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实验室文化、创新成果转化等,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的精彩内容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4月19日下午,系列参观活动来到最后一站——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张若琳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访了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与科大一环等重点项目。科大一环的建成将为国内外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全新的大型实验平台,对我国磁约束聚变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发展磁约束聚变能科学技术研究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2023年“少年遇伯乐•参观实验室”,少年班学院老师精心策划参观流程、认真负责地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交接沟通,付出了宝贵的心血;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从参观实验室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对自己的人生目标逐渐清晰。“少年遇伯乐”的意义不仅在于对科研方向的了解,更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通过走访科研一线,真切体悟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认真严谨、艰苦奋斗、敢于求索的科学研究精神,认识到没有任何科学成果能不劳而获,伟大的进步需要刻苦劳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