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举办“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为成长为红色科学家努力奋斗”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少年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7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五四期间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在线举办“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为成长为红色科学家努力奋斗”主题团日活动,以此激励全班青年团员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爱党爱国主义情怀。



少年班学院副院长姜洪源教授、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兰荣老师、少年班学院分团委书记唐宁老师及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全体青年团员参加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班主任、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金龙同志主持。

主题团日活动开始前,少年班学院姜洪源副院长应邀致辞。姜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他认为,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中国表现,广大青年都已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制度优势。疫情期间,他希望各位同学:做好学习管理,每一位同学要全力遵守在线学习要求,提高效率,提升知识储备;思考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并明确个人深造与择业就业方向,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相应准备;珍惜时间机会,全力提高本领,力争学有所成,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有用之才。

活动首先集体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班级团支部副书记蒋乐健同学宣读回信并作回信重要精神传达。此次战“疫”,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这些“90后”用“不畏艰险、冲锋一线、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而时代先锋和中流砥柱的接力棒终会交到“00”后手上,创4班全体“00”后青年要践行回信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苦练报国本领,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奋力成长为红色科学家,一旦国家需要,用科学“冲锋陷阵”、靠技术“攻城拔寨”,为打赢未来科技战、疫病战贡献科技力量和科大智慧,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班级入党积极分子、来自武汉的姚新元同学作《跟党领导,打赢“武汉保卫战”——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党采取的应对举措》报告,生动阐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结合个人全程经历“武汉保卫战”的切身体会,姚新元同学认为,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武汉最平凡的人民身上都演绎着战“疫”场上“从我做起”的时代旋律;战“疫”期间的所见所闻,使他深感是党对武汉的有力领导与及时援助,才有序推进抗疫工作并取得了“武汉保卫战”重要胜利。作为武汉的一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相信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武汉在一起、永远是武汉的坚强后盾。

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姜以恒同学作《集中力量办大事 打赢疫情阻击战》报告,深刻阐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姜以恒同学列举了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英雄以及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壮举,讲述了以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和科研团队等为代表的各种医疗力量、科研力量、治理力量和支援力量的统一行动,认为支撑我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背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执行力、应变力、法制力和政治定力优势,究其原因则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种初心使命,才能动员好全国最广大人民,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

班级团支部书记张弛同学作《全球守望相助 构建共同命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大国担当》报告,阐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制度优势。张弛同学以举例子、摆事实的形式讲述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大国担当和科技、医疗贡献,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的重要论述,认为中国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壮大中展现的大国担当为: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积极提供帮助,彰显疫情防控中国力量;有序复工复产,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他相信秉持这种大国担当,中国和世界人民一定能够夺取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

班级团支部副书记江成丰同学作《科学担当与科教报国——中国科大“托珠单抗”治疗方案体现的科大精神和报国情怀》报告,发出科大青年要努力成长为“红色科学家”的号召。在报告中,江成丰同学讲述了中国科大“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原理及其背后的攻关历程和感人故事,同时,他也深刻剖析了中国科大之所以能迅速研究产出有效治疗方案背后的体制机制优势,认为正是中国科大人的“又红又专”治学精神和“科教报国”的文化品格,才保障了中国科大在国家最急需时刻能够产出“硬核”成果。作为班长,他号召全班同学努力学习,立志将来为国家科学事业作出贡献,奋力成长为“红色科学家”。

班级优秀团员代表张国宇同学作《有趣的灵魂和健康的体魄?我都要!——疫情期间个人学习生活和体育运动规划》报告,带领全班同学做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张国宇同学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如何保持高效在线学习、主动开展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建议各位青年同学全力做好个人学业安排和发展规划,并发出“玩命学习一辈子,健康奉献一百年”的倡议,鼓励全体青年同学珍惜时间、加强锻炼,为将来秉承科大精神、勇担时代重任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和身体基础。

团员代表自由发言阶段,丁卫宇、祝博岳两位青年团员谈了疫情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对祖国的感情、对自己的规划。在发言中,两位青年详细讲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看到的身边的人和事,从点点滴滴中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党对每一位普通老百姓的关怀,认为疫情期间“我们国家真正做到了‘又快又稳’,在党的指引下,我们都不再慌张,心中有信念,眼前有未来”,他们希望青年们能够坚定跟党决心信心,明确人生目标,一起“拧成一股绳”,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共同战胜未来的各种挑战。

最后,少年班学院兰荣书记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是班级全体青年团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主动学习,多方位阐释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深化了制度自信、增强了爱国情怀,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加强锻炼,提高本领,克服困难,做好规划,无论赴海外求学还是在国内发展,都要秉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担当,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党员团员带头冲锋,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全体团员,作为全国重点大学的青年学子,作为具有“红专并进、科教报国”深厚文化传统的中国科大人,有责任、有义务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己的方式传承好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文化品格,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制度自信和强烈爱国情怀的红色科学家。